close

「亮亮,你要努力,因為你不努力,也不會得到好的成果。」在江璟亮還小的時候,媽媽就這麼告訴他。

13歲就錄取美國紐約大學等名校的江璟亮,是一位學習思想超齡的小大人,49歲單親媽媽江稜裕說,亮亮求學過程,其實不如外界想像順遂,榮耀的背後也是經過許多辛苦的經營。

江璟亮擁有天生的語言天分,不但出生後學會的第一句話就是英文,直到4歲以前竟然也只會說英文。為什麼沒出過國就會說英語?璟亮說:「這件事一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,但我只知道,在我4歲以前的記憶中只有英文。」4歲前,璟亮只能透過翻譯機和媽媽溝通。江媽媽說:「我一開始只覺得這真是太好了,都不用再花錢補習,後來才開始煩惱,如何才能給亮亮一個最適合他的學習環境。」

後來,江媽媽接受專業醫師的建議,讓江璟亮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看英文書自學。本來江璟亮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跳過國小不念,直接升上國、高中,但是江媽媽堅持讓他把國小讀完。江媽媽說:「媽媽知道你急著想要幫助別人,但如果你沒有去學校跟同學在一起,你怎麼會知道同學需要什麼樣的幫助呢?所以你要聽媽媽的話,一定要去學校跟同學在一起。」

之後江璟亮不但喜歡到學校上課,並且也都跟同學感情很好,他說:「玩什麼並不重要,而是我喜歡跟同學在一起的感覺。」有一次他在學校跟同學一起考國語,那次題目出的比較難,他的朋友成績都70幾、80幾分,全班只有他100分。江媽媽私下跟老師偷偷說,請老師給璟亮99分,不要讓他太驕傲。那次,璟亮拿到99分的考卷,一個人坐在教室大哭,結果一位考80幾分的同學在一旁安慰他。江媽媽說:「那次算是亮亮第一次受到挫折,但他挫折時也有對他很好的同學安慰他。」

在江璟亮的成長過程中,江媽媽最重視璟亮的「品格」,並且不讓他成為驕傲自滿的人。她跟璟亮說:「雖然你有很棒的天賦,只要努力,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成果﹐而這些成果,有些人雖然努力,卻不一定會有,但我要告訴你,你要努力,因為你若不努力,也不會得到這些成果。」璟亮從小到大每次得獎或第一名,媽媽都不會給他獎勵,只是跟他說:「這是應該的。」

如今江璟亮已經長大,準備要到美國讀書了,問他將來的夢想是什麼?他說:「我要成為醫生,幫助患有罕見疾病的人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起C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